Shewyee_翯

我能感觉到我在慢慢消散

【鸣佐】相遇为始,相逢为终(六)

由于脚伤并不严重,鸣人在临城只休整了一周,期间虽没有游山玩水,但凭着腰间一小包钱财,也过得相当滋润。一周后的傍晚,鸣人带着痊愈的身体回到了那个小院子。

回家这一路虽无强盗劫匪,但鸣人只觉浑身不自在。一进城内,便有几道目光投向自己,鸣人转过头去,却又见那几人慌忙移开了视线,脸上是藏不住的惊讶。

几天没回来,难不成自己成了名人?

然而,鸣人一脚刚踏进院子,就被一个射向自己面门的包袱砸了个趔趄。院落里,传来自来也平淡的声音:“你已经死了。”

鸣人一愣,捡起了被摔在地上的行囊,尴尬的笑道:“徒儿不过离家一周,师父怎的连玩笑话都如此有威慑力了?”

抬眼,恰巧对上从屋内走出的,自来也失望的双眼。

自来也冲门口摆了摆手,示意鸣人进来。

鸣人一头雾水地走到师父身旁,刚要发问,就被人抬手一个爆栗敲到头昏眼花。鸣人心知,自来也这一下,可是没手软,于是,也就越发疑惑。

“那个姓宇智波的小子没找你麻烦?“

“自然没有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知道?我若不知,你今日就不会活着出现在我面前。”

“难不成那个宇智波他……”

自来也摆了摆手:“与他无关。还不是因着你,要不是你处处捅娄子,我这个退了休的小官如今不知要过得多快活,”说着,叹了口气,晃了晃手里的小黄书,“就在昨个,那胖财主家人找上官府,说要讨个说道。银子,你那些穷得裤兜比脸干净的队友们可没有。不过,要钱没有要命一条。而那一条命,没人比你更合适。”

“所以我……我现在应该已经死了?”

“非也。只要你能保证永远不再出现在这里。”

“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,叫我怎能再也不回来?就是走,我又能去哪?”鸣人眼中的疑惑终于还是化为愤恨和绝望。这一切来得太突然,突然到一夜之间他便仿佛与这个世界阴阳两隔。

“鸣人。”自来也拍了拍他的肩膀。感受着掌心下剧烈的起伏,自来也直直地望着那双湛蓝的眼睛,“我是你的师父。”

随着鸣人因愤怒而粗重的喘气声渐渐减弱,自来也再次开口道:“莫担心。其他的事,交给为师便可。”

“此事本是因我而起,怎能让师父……”

“自然是因你,我们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!但你又有何错?他们自私自利,见利忘义,找人当替罪羊这种事竟是一群豪杰做出来的!这话传出去定会叫人笑掉大牙。但权势和财富却可以让一群豪杰变成小人!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不必愧疚,你本无错。这也许就是你我的命数。”自来也望向碧蓝的天空,徐徐叹了一口气。

“师父……”鸣人现在只觉自己是一个拖累,不过出一次家门,便害得师父再没了宁静的生活,没了能照顾他的徒弟,自己也再无容身之处了。想至此,鼻头一酸,往日里师父与自己玩闹,教自己武功,在春日里沿河边散步的一幕幕一股脑的涌到了眼前。

“师父一直盼着你回来,却又不得不撵你走。”自来也从怀中取出一份泛黄的地图交到鸣人手里,“沿着纸上的路线走,走到边境去。在那里,人烟稀少,自然也不会有人认得你。我也曾经去过那里,据我所知驻守边境的人各个身手不凡,你也可时常向他们讨教一下。你的行囊里有这些年你自己挣得的盘缠,够你在那边扎根了。”

“师父放心,我定会时常回来看望你。”

“切不可回此地!若是被人发现你还活着,去上报了官府,你的小命可就保不住了!这样一来,此去……便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了。”

“师父……”

“莫要挂念师父,没了你,师父的清闲日子才真正到来了。”自来也笑笑,再次拍了拍鸣人的肩膀,“去吧,出了此门,就莫要回头了。”

语罢,只见鸣人抛下行囊,伏下身行了个大礼。

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。”

门内的男人倚着矮墙眺望门外,门外的青年挎上行囊再没回头。

傍晚的颜色总是艳丽的,那是被血染红的夕阳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