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wyee_翯

我能感觉到我在慢慢消散

【鸣佐】Eyes on me 4

鸣人的父亲青年时期热衷于绘画,于是家里一直留有他用过的颜料。一直将这些颜料视作珍宝的母亲在得知丈夫的死讯后,犹豫了很久,还是把它们送给了鸣人。


不是作为遗物,而是作为儿子的生日礼物。


鸣人至今不知道儿时那些颜料的来源。他只知道,每当自己画画时,母亲都会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自己,淡淡的微笑中,掺有一丝悲伤。


刚拿到颜料的鸣人,看到什么都会想要画两笔。门前晒太阳的小猫,院子里刚冒芽的大树,夕阳下亘古不变的远山。在看到这些画时,玖辛奈常常露出疑惑的神色,即便如此,却仍毫不吝啬地给予鸣人表扬和鼓励。


直到一天,隔壁阿姨来请漩涡家的小画家给她画上一幅画。


“我说妹妹,”拿到画后,女人忙将玖辛奈拉到一旁,小心翼翼地问道,“你家孩子眼睛是不是……是不是有点不太对劲啊?那个,色盲你听说过没?好像是种病吧,就是不认识颜色什么的。”


玖辛奈只是笑笑。


女人尴尬,摆摆手道:“哎呀,是我多嘴。不过我还是劝你带孩子去看看吧,没准哪天就给治好了呢?”


“我儿子的画应该是什么颜色,只有他自己说了才算。”


玖辛奈将客人送走后,正想着以后要怎么和儿子解释这个事,鸣人却问道:“妈妈,我用的颜色不对吗?每次阿姨来的时候,我都能闻到她家果树的香味。难道阿姨和那些果子不是一种颜色吗?我不懂,到底怎么样才算是对的颜色?”


也不知这小子是偷听了两人讲话,还是从阿姨奇怪的表情里发现了端倪。玖辛奈蹲下身,托起鸣人的脸蛋,轻抚他的眼睛。


“用什么颜色本身没有对与错。你觉得阿姨会让你联想到果子,那她当然可以是果子的颜色。”


“嗯!”


“就快要用完了啊……”玖辛奈捡起颜料,塞回鸣人手中,正色道,“就用这些剩下的颜料,最后给我画一幅画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那妈妈在你心中是什么颜色呢?”


“妈妈是……太阳的颜色!”


 

 

鸣人曾以为,卧病在床却强打精神的母亲,会是自己人生中最后一个模特。

 

 


玖辛奈去世前将鸣人托付给了年迈的村长。那老头虽然平日里不苟言笑,这些年来却一直对鸣人视如己出。鸣人也因此得以在失去家人后依旧过着吃饱穿暖的生活。


母亲送给自己的颜料用完了,鸣人便开始试着自己搜罗可以制成颜料的原材料。


木叶村被一片森林围着,如世外桃源般,颇有些与世隔绝的味道。森林中物产丰富,正是鸣人寻找材料的好去处。


一日,在林中闲逛的鸣人碰上块长相特别的石头,正要伸手去够,却被一人抢走。那人一头白发,脸上有奇怪的纹路,嗓门大,说话也浮夸。


他说,自己是个大名鼎鼎的画家,正在寻找制作颜料的原材料,所以这块石头必须让给他。


鸣人说,我也要用这块石头做颜料,大自然的东西又不归谁,先到先得。


那人又说,你身后那株植物做出来的绿色特别亮,你不要我可摘走了。


鸣人回头,身后只有一堆杂草。再想起那块石头时,那人已经带着它跑没影了。


回到村中,鸣人跟村长描述了一下这人的长相,村长告诉他,这人叫自来也,就住在林子里的山上,确实还算是个……画家。于是隔天鸣人便急匆匆地上山拜访,向这个叫自来也的怪老头请教做颜料的办法,并表示想跟着他学画画。


“我在您这儿给您打下手,就当交学费了成不?”


“不过就是做个颜料,教你没问题,我也不收学费。但画画这事,我可交不了你。还有,我可用不着别人给我打下手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画这种画可是我的独门绝技,不外传。再说,你小子还太嫩,这画不能给你看。”


鸣人费解,这人一口一个自己是大画家,却不让人看他的画,倒更像是个江湖骗子。


而后,鸣人每日上山,软磨硬泡,也没能让自来也同意给自己看看他的画,更别提教自己画画。不过,几日下来,做颜料的手艺倒是学了不少。渐渐地,鸣人也放下了跟这个怪人学画画的念头,一门心思放在给自己做一套新的颜料上。


后来,听村里人说,这个老头是个画“春什么图”的。这对鸣人来说是个新词,想要细打听却没人肯进一步解释了。里面有个“春”字,按理说应该是种很美的画,他为什么就是不肯告诉自己?鸣人趁自来也出门,偷偷翻开他压在枕头下面的小画册。于是自来也回到家时,就见到了鸣人鼻孔冲天,沾了血的纸团扔满一地的壮观景象。




就这样,鸣人一边跟着自来也学做颜料,一边也在坚持绘画。起初鸣人在木叶周围的森林中到处闲逛只是为了寻找材料。在被林间不同时间的美丽景色一次又一次吸引,以至于忘记了出行的目的后,鸣人家里的风景画就开始越堆越多。


在发觉徒弟没把心思完全放在制作颜料上后,自来也索性开始叫鸣人替自己跑腿,还美名其曰是为了教他“多接触接触人情冷暖”。而后,随着自来也的要求越来越过分,曾为了避开人们的视线而常常躲在森林闷头画画的鸣人,开始重新出现在木叶村中。


习惯人们意味深长的打量,也许需要漫长的时间,但那终究只是一个过程。成长了许多的鸣人渐渐地不再在意那些视线和话语,村民们也乐得接受这个不再调皮捣蛋的开朗大男孩。和人们熟络起来后,鸣人听得更多奇人轶事,也识得更多新奇事物。喜欢将所见所闻都用画笔记录下来的鸣人,久而久之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“画家”——只不过全称是,因为先天缺陷而始终无法画出优秀画作的“热血笨蛋画家”。


时间过得飞快,转眼就从小屁孩长成大男孩的鸣人,卧室里的画早已满到要溢出来。但即便是这样,那小山一样的画中,也不见一张人像。


 

 

“小子,你见过大海没有?”一日,正在研磨颜料的自来也突然问了鸣人这样一个问题。


“怎么可能见过。我听人说,大海在大陆的另一端,在一个我们根本到不了的地方。”


“哈哈哈,哪有那么夸张!”自来也听后笑道,“你一个小毛孩才多大,没见过的东西多了。什么大海啊,沙漠啊,以后慢慢都会见到的。”


“是是,我没见过的东西多了,要不是我聪明,没准到现在连您的画都没见过,更别提什么大海啦。”


“你这臭小子。”


一阵叮叮当当的响声过后,自来也神秘兮兮地递给鸣人一块石头。


“小色盲,师父今天就教给你,什么是大海的颜色。”


鸣人接过石头。沉甸甸的石头通体黝黑,小屋里摇曳的烛光似乎都被它尽数吸了进去。也许是被自来也压了箱底,这块石头散发着些许潮湿的气味。自来也示意他去阳光下仔细看看。鸣人推开门,刺目的日光令他双眼一黑,回过神来时,却发现手中的石块表面泛起了微光。


那是种鸣人从未见过的颜色。


生活在被森林环绕的村落里,鸣人见过太多颜色。即便不能用眼睛一一分清,但春天的嫩芽,夏天的繁花,秋天的落叶,和冬天的枯草,都有它们自己的颜色。而这块石头,突兀地出现在森林中,显得格格不入,仿佛另一个世界的种种生命,此刻正悄声无息地沉睡在其中。


鸣人手中捧着一片广阔而包容的海洋。


“喜欢吗?喜欢就送你了,这东西可是稀罕货,千万别浪费了啊。”


 

 

鸣人将这块石头做成颜料后,还没来得及兴奋,就被一个无解的问题缠上了:这“大海的颜色”可以用在哪里?


从未见过大海的鸣人,自然不知道身边有什么东西可以是“大海的颜色”。自来也说,大海无边无际,神秘而危险。村长爷爷说,大海包容万物,沉静而稳重。于是,鸣人动了在村落附近寻找“大海”的念头。即便是在遥远的内陆,也未必就没有“海”的存在。


鸣人开始整日在森林中游荡,常常一出门就是一天。


一个炎热的中午,鸣人路过一棵树时,发觉树上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格外嘹亮。悄悄爬上旁边的树偷看,竟是一群即将破壳而出的雏鸟。鸣人手忙脚乱地掏出画具,准备将整个过程都记录下来。不知不觉间,正午的太阳渐渐落向西边。看到雏鸟终于啄破蛋壳,藏到了鸟妈妈的羽翼下,鸣人这才停笔,心满意足地准备下树。


一落地,鸣人却感到不对,本应该是杂草丛生的地面,此刻却十分泥泞。鸣人四处望望,发现周围的风景变得陌生,只有身后这两棵大树还保持原样。就好像,这两棵树被人挪了地方一样。每天都往森林里跑的鸣人不敢相信自己还有迷路的一天,硬着头皮四处乱转,好像离开这两棵古怪的树就能找到回家的路了似的。


不久后,鸣人就败下阵来,承认自己迷路了。因为他发现自己无论怎么绕,最后都还是会走回到这两棵树前。


哗——


是溪水的声音。


鸣人尝试循着声音走,好不容易见到了小溪,沿着水流走了几步,没成想又绕回了原点。如果往下游走会迷路,那往上游走至少能到个视野开阔一些的高处。鸣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,走向反方向,而后来到了一片高地上。


这处高地有些古怪。地面不似林中那样杂草丛生,倒是平整得像是有人打理过。远处几棵古树的树冠相互交缠,形成一片天然的树荫。树荫下是几个矮木桩,鸣人走近发现,那上面竟然坐着一个男人。


男人身着单衣,脑后头发倔强地翘起,白皙的脖子和手臂露在外面,优美的线条令人无法将视线从他身上挪走。


此刻,他正面朝西方懒懒地歪坐在树桩上,似乎是在欣赏夕阳。



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


修改过一次(加了一些内容

短篇选手实在不太会写连载,节奏掌握不太好,见谅……(我会慢慢学习的……

依旧是求评论~感谢!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