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wyee_翯

我能感觉到我在慢慢消散

【鸣佐】Eyes on me 1

镇上来了一位异乡人。


异乡人对每个抛来好奇视线的居民都报以微笑,不出几天人们便都知道了,这个脸上有奇怪胡须的人叫漩涡鸣人,是个画家。


画家第一次被注意到,是在小镇中心的广场上。


“妈妈你快看,好奇怪的人啊!”


鸣人闻言侧目,刚巧看到孩子妈妈正尴尬地示意宝贝儿子不要乱说话。鸣人抓抓自己乱蓬蓬的黄发,意识到它们在正午耀眼的阳光下格外扎眼。


“你们好!”鸣人远远地朝母子俩招手,“请问那个……传说中巨大的石像群是在这个镇上吗?”


女人远远地向鸣人点头回以问候,小孩则指着鸣人大声答道:“它不就在你身后嘛!”


鸣人转身,望向空地中央突兀立着的那丛树林。

 



这个偏远的小镇少有游人光顾,就像这组无名雕像一样,是被葱郁森林阻隔开来的一处宝地。但作为画家的鸣人,自打听闻此处有一奇景后,就对此事念念不忘。辗转多地,舟车劳顿,鸣人终于在一次又一次偏离目标后,抵达了这里。


初到此地的鸣人曾听旅店老板讲过,大家脚下这片宁静的土地其实是一个古村落的遗址。新迁入的小镇居民们如今得以在此定居,还要多亏当年有冒险家无意间闯入森林并发现此地。百年过去,交通早已更加便捷,小镇也逐渐与外界有了联系,这才偶有像鸣人这样来访的游客。而这些游客大多也都抱着与鸣人同样的目的——一睹那组神秘的雕像。


此刻,鸣人站在石像群前,震撼于眼前不似人间造物的艺术品。阳光从树叶间隙洒下,混着雾气,滋润着数十哀叫的灵魂。


人形石像,一共二十八尊,动作夸张,朝向各异。鸣人走近查看,石像多呈后退的姿势,或向后躲闪,或蜷缩躲避。绕了一圈下来,鸣人只觉脚底升起一股凉意,不仅因为这些石像皆是惊恐至极的表情,更因为它们十分逼真。无论是后撤时飞起的衣角,还是紧张下颈部隆起的青筋,种种细节都真实到令人感到惊悚。


树影间摇曳的阳光打在雕像的头顶,留下泛着光晕的斑点,柔和了静谧树林中诡异的氛围。鸣人抬头,圣洁的阳光照耀着人间炼狱般的石像群,好似神明的怜悯。不知这光线是否也在这位不知名艺术家的计算之内。


鸣人走入石像群中,细细打量每一尊石像。鸣人注意到了一个成笔挺站姿的石像,与看似慌忙逃窜的其他人不同,他双脚开立,一手前伸,似骑士执剑之姿,可实际上他的手中却是空落落的,不见利剑。鸣人凑近,在看清石像面孔的那一刻,心中猛然一缩。那石像眼中的滔天怒意竟险些将他掀了个跟头。


“真是……太厉害了我说!”鸣人抑制不住胸膛的起伏,兴奋地夸赞着。如此杰作甚至令他有些微的窒息感。


鸣人于此处驻足许久,迟迟不愿离开。

 



之后几日,鸣人起床就往中央广场跑,简直像是住在了那里。画家本性驱使着鸣人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,坐在那片雾蒙蒙的树林中,对着一个个雕像一画就是一整天。


鸣人身边常有人聚集围观。人们多是礼貌地站在鸣人身后静静观赏他作画,偶有几人热情地与鸣人聊上几句,若意气相投,还会相约晚上在酒馆饮上一杯。


“画得好难看啊,一点都不像。”


但来往人群中从未有人评价过鸣人的画,除了孩子们。


“大哥哥,下次学校老师带我们去写生的时候你也和我们一起去好不好?”


“来嘛来嘛!平时老师还让我们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画呢,到时候我就说你是我哥哥,老师肯定也会让你参加的啦!”


鸣人哈哈笑道:“好主意,那我们可说定了,要是被老师轰走了我可是会伤心的说。”


“他不靠谱的,还是来当我的哥哥吧!”


“怎么连这你都要跟我抢!”


“我们老师可厉害了,哥哥你去跟她学一下肯定会比现在画得更好看!”


一群刚放学的小孩把鸣人团团围了起来,借着看画家画画的名义躲过了催促回家写作业的父母。听到如此直白的点评,周围的大人们纷纷尴尬地不敢作声,却又不由得将视线投向鸣人的方向。


几天来,镇上早就传开了,这个外地来的“画家”空有热情,却没有一点天赋,即使每天在雕像群前从早坐到晚地闷头画画,也没见有什么进步。但如果让人们点评一下鸣人的画,多数人也只会和这群小孩一样,支吾着说出“不像”这样模棱两可的评价。


天色渐暗,孩子们循着饭菜的香气回到了家中。鸣人抬眼,树丛间溜进来的阳光逐渐熹微。再画一会就回旅店休息吧。


“漩涡先生,您的颜料看起来很特别。”


虽然不知她是何时站在身后的,站了多久,但鸣人还是十分感谢她在开口前贴心地发出了一些声音。


“嗯,我花了好长时间才做出这些颜料,”鸣人蘸了一些红色在指尖揉搓,“在你看来可能有些粗糙,但我可是下了好大功夫呢!”


女人感到惊讶,弯下腰细细观察这盒已经被用得乱七八糟的颜料:“我也可以蘸一点试试吗?”


“当然!”然而鸣人在递出颜料盒时,还是犹豫了一下,“那个……有些原料我只见过一次,做的不多,所以一直很不舍得用,请你……少蘸一点,好吗?”


她连忙缩回手,惶恐道:“原来是这么珍贵的东西!是我冒昧了,您还是好好收好吧!”


“只是一点的话,没关系的!”鸣人执着着要递出颜料盒,从没有和人分享过颜料的他,十分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机会。


鸣人看着眼前这个黑发女人小心翼翼地挖了一点颜料,在指尖碾磨,恍惚间回想起小时候自己四处寻找适合做颜料的东西时的模样。


“之前一直觉得您的画很特别,想来应该和您用的颜料比较特殊有关系。这块绿色的颜料……有些颗粒混在里面。也许,您可以试着研磨得更细一些?”


“哈哈哈,所以我才说我的颜料很粗糙嘛。”鸣人大咧咧地挠挠头,金黄的发梢不小心被蹭上了些许红色。


“不不不,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自己做颜料,您已经很厉害了!”


但鸣人却不觉得此事稀罕,疑惑问道:“你也经常画画的吧?所以是有人替你做颜料吗?好羡慕你啊!”


“怎么会!”女人慌忙摆手,“我用的不过也就是商店卖的廉价颜料罢了!”


“原来颜料是可以买到的吗?我老家的人们都是自己做的说……”


女人低下头扣上颜料盒,掩饰脸上奇怪的神色:“那个……如果您不介意的话,我明天可以给您带些您没有的颜色来,我之前颜料买得有点多了。”


“那太谢谢你啦!哦对,还没问,你的名字是?”


“啊,是我唐突了,还没自我介绍。我叫雏田,日向雏田。”


“我叫漩涡鸣人,不过你好像已经知道我叫什么了。总之还是谢谢你,雏田!”


“没、没事的。”女人脸颊微红,连忙低下头,道了再见便匆匆离开。



 

太阳隐匿于山峦的阴影中,没有了阳光加持的石像群,鸣人单是看着,都仿佛能听到它们的哀嚎声。


“还要再画五天才能画到你吗?”鸣人走近那座最为特殊的石像,观察许久,而后叹了一口气。


“早知道不把你留到最后画了,搞得我一直心痒痒,最近画得越来越潦草。”


“你是守护他们的勇士吗?”鸣人学着他的姿势,昂首挺胸,一只手举在身前,另一只手紧握成拳。人与石像相对而立。鸣人装作持剑的样子,猛地挥动手臂,劈向眼前那尊英俊的石像。


“敌人来犯,人们四下逃窜的时候,你站出来大声喊‘我来保护你们’,然后守在大家身前,不肯后退一步。”鸣人一边挥舞着手中无形的剑,一边自顾自地编起故事来。


“真是帅气,我也想和你一样。”鸣人放下手中的“剑”,后退几步捡起画笔,以空气为画布,描绘着他的容貌。


尝试着画出这尊愤怒石像的鸣人,脸上也不自觉地带上了些怒意。鸣人摸着自己皱起的眉头,思索了一下,转而看向其他雕像。惊恐与绝望霎时间席卷而来,量是那尊特殊石像充斥着惊人的怒意,最终还是被其余二十几尊石像的恐惧吞噬。


鸣人身上汗毛倒竖。


“可是你呀……就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吗?”


鸣人临走前深深地看了一眼那尊石像,似乎要将它的模样牢牢记在心里。  



-----TBC-------

更新困难户,随缘更新

(多催催没准就更了,嗯!

评论(1)

热度(7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